一片写景作文
六月,到了一年最热的时候。街道上,熙熙攘攘的一片,车辆川流不息,人们大都在附近的房子里工作,车辆声、吵闹声、喊叫声,互相交织在一片,这对于一个不大不小的城市,也不足为奇了。晚上,到处灯红酒绿,霓虹灯笼罩了这座城市,各种丰富的夜生活成了这个城市的主宰,这些,又给这座炎热的城市增添了一丝凉意。美丽的月光下,有小孩子牵着小狗散步、有恋人在公园板凳上约会、有朋友之间在互相聊天……
所有这些,不美好吗?错了,再美的玉石最终也逃不过上天赐予的一点瑕疵。殊不知,在这个繁荣的小城市里面,有着这样一个群体:他们有着老态龙钟的面貌,从脸上的皱纹可以看出他们历经过岁月的沧桑;他们有着体弱多病的身躯,就从沙哑的声音,你就可以看出他们面对病魔坚韧的步伐;他们有着神志不清的大脑,你或许怎么也不回想到,有人会流着口水对你说些莫名其妙的话,但这确实是事实,也许下一秒,他们就要失去知觉、自由奔赴那西方极乐世界去了。
面对这一特殊又庞大的群体,我们称之为“夕阳”。它多么脆弱啊,仿佛就要消失在天边那一丝黑光之中。它同时又是那么孤独,岁月的流逝已使它变得苍老、手脚不便,他又怎么照顾自己呢?
据我们所知,“夕阳”们都会聚集在一个场所,他们大多都是经儿女送过去的,我们称这个场所“敬老院”。
敬老院实为清净之地,普遍冬暖夏凉,非常适合老人居住,凉爽时,还能听到几声鸟叫。我时常到老人院,发现院中的老人个个悠闲自在:有人在专心致志的钻研经学,有人在津津有味地下着象棋,有人在轻推慢打地耍着太极,更有甚者,在学小鸟说话自得其乐。那时候,我还经常天真地想:敬老院真是个好地方啊!后来,经我向里面以为老人对话,才知道,事情并非如此。
老人都很孤独,孤独的程度不是说下几盘棋、跟同龄人聊会天就能散解的,他更需要的是亲人无私的慰藉,那种带有浓浓血缘亲情的爱,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,是每个夕阳年年日日渴望得到的心愿。再者说,敬老院也出现了一些问题,我国老龄化问题日益严重,老人数量求大于供,一些正规舒适的敬老院,不是一般老人可以进去的,有时,更换一个床位,需等好几天。在敬老院的工作人员与老人的数量有时还会比例过大,出现一个人照顾好几个老人的情况,这时候,老人得到的照顾就变少了,一些本应旁人辅助完成的日常举动,变得必需自己迈着年老的身子完成。
哎!可怜那天边一缕缕金灿灿的夕阳的!正当我一筹莫展的时候,一个整齐而又洪亮的步伐声回响在我的前方,近了,又近了。终于来了,只见他们每人都戴着一样的帽子,穿着一样的衣服、裤子……他们真是一群无畏艰辛的正义战士!我不由向他们致敬了……
在敬老院,他们的举动令我震惊!外边的院子,他们三下五除二,扫得一尘不染;里面的宿舍和大厅,他们收拾得干净利索、井井有序;床上的老人,正和他们谈心呢,其中一个老婆婆告诉我,这些天来,志愿者每批每批来到敬老院,为她问寒送暖,跟她谈心说地,这些,给了她不少对生活活下去的信心和勇气。看到这些……我很温暖,为老人们感到高兴,也为这群无私的使者感到钦佩……
天地一片金黄,仿佛比刚才更浓,夕阳慢慢沉落,瞬间的凄美。
站在仅仅13岁的起点上,我仅仅只是一个无知少年,但从今天起,我立刻感受到了有一股责任似热浪般的袭卷我的全身,也许在今后的某一天,我的某个亲人,或者就说是我的父母,变成了那缕夕阳,我,还会只想那些奔波他乡的儿女,只顾自己的事业,不理二老日日夜夜苦盼的泪珠和无助地等待吗?
我沉默了。
黄昏再美最终要黑夜,每个人都有离开人世的一天,关怀、爱护身边的每一个老人,别等失去他们以后才后悔悲伤。
用一份关怀,呵护一片夕阳。
用一份关怀,温暖一个黄昏。